【會員廠商名錄】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應用視覺光學實驗室

 

 
機構名稱: 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應用視覺光學實驗室          統一編號:04126516


機構性質: □ 前瞻技術  關鍵模組系統  □ 數位內容   學術界  □ 公協會


機構地址:
 郵遞區號 10607
 台北市大安區基隆路4段43號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色彩與照明科技研究所(國際大樓10F, IB1036)


機構官網: 


全球據點: □ 亞洲  □ 歐洲  □ 美州  □ 非洲  □ 大洋洲  學界不適用


登記資本額: 不適用


機構人數:


負責人: 陳建宇 教授


設立日期: 2015年


機構簡介:
      本實驗室致力於光學系統創新和電腦全像演算法優化,同時關注照明對於人的影響,並探索如何運用研究成果於實際應用。

      光學技術的發展和應用方面,我們致力於開發各種新穎的光學系統,包括斜向光機系統、積分電腦全像系統、數位光學系統、全彩電腦全像系統、AR顯示系統、頭戴式顯示器、浮空頭影系統以及車用AR-HUD光學系統。並且我們也致力於優化電腦全像演算法,加入空間多工、相位加密和深度學習,以提高全像影像的品質和效能。我們的研究成果應用於電腦全像印刷、電腦全像光學元件製作、視力訓練、車用抬頭顯示器,浮空頭影儀表板和電梯按鈕介面等領域,將前瞻的技術帶入日常生活中。

      人因照明研究方面,我們關注照明對人的影響,特別著重於安全的光、健康的光和醫療的光,並探索如何運用照明技術改善生活品質。因此,我們進行各種實驗來研究不同照明工作環境對視覺疲勞的影響,研究變色燈(LEDCube)、微型化動態燈對睡眠的影響,以及動態燈對失智症的延緩效果。同時,我們也研究辦公室健康照明的應用,以提供更適合工作環境的照明方案。經過多年的耕耘,我們與業界開發新的照明產品,例如"Good-night light"和"歐歐睏 OSleepy 助眠燈",這些產品旨在提供良好、簡單、有效的入睡體驗和身心靈放鬆,同時降低風險,比處方睡眠藥對整體健康更加友好,適用於所有年齡段的使用者。


供應產品品牌:
 無


3D影像顯示
主力產品/研究題目:
 3D浮空投影、3D裸眼顯示、3D電腦全像、3D人因評估


代表性獎項實績: 研究計畫主持(簡列):
 ● 前瞻顯示科技與跨領域應用教學聯盟計畫
 ● 前瞻智慧互動實境顯示科技計畫
 ● 動態變焦投影的抬頭顯示器系統開發
 ● 具擴瞳功能的全像光學結合器元件開發
 ● 睡眠狀態之雲端分析以提供最適化動態助眠光於行動裝置平台開發
 ● 浮空顯示光學元件開發設計計畫
 ● 生物訊息枕頭套促進睡眠健康之評估與驗證
 ● 電腦產生全彩全像即時顯示系統
 ● 睡眠模式受外界刺激之研究計畫
 ● 智能固化色彩印刷系統輔導計畫
 ● 動態助眠光源於行動裝置平台之實現與驗證
 ● LED照明參數中CS值對工作效率影響之研究
 ● 針對失智症長者改善精神行為而設計的健康輔助光源研究
 
 榮譽:
 ● 111學年度指導團隊參加2023 TOUCH TAIWAN SID I-Zone全國創新智慧顯示專區「高亮度車用浮空顯示技術」榮獲首獎友達發明獎。
 ● 111學年度指導團隊參加2022年臺灣創新技術博覽會「用於助眠的光供應方法」作品榮獲光電類首獎鉑金獎。
 ● 110學年度指導學生參加3DSA 2021 KOREA榮獲最佳口頭報告論文獎。
 ● 108學年度指導學生參加3DSA 2019 JAPAN榮獲最佳口頭報告論文獎。
 ● 106學年指導學生參加臺灣3D互動影像顯示產業協會舉辦之第四屆學術碩博士論文獎榮獲「碩士組優秀獎」。
 ● 106學年度指導團隊參加3DSA 2017 Korea榮獲最佳壁報論文獎。
 ● 105學年指導學生參加臺灣3D互動影像顯示產業協會舉辦之第三屆學術碩博士論文獎榮獲「碩士組優秀獎」。
 ● 104 學年指導學生參加兩岸三地顯示科技研究生論壇榮獲「最佳論文獎」


聯絡窗口: 陳建宇教授,(02)2737-6742,chencyue@mail.ntust.edu.tw
 
 
 
更新日期: